自家製生菜魚肉湯 香氣十足零添加劑

正所謂「辛苦搵來自在食」,港人對食甚為重視,特別是街頭小吃,更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早於60、70年代香港已開始有路邊攤檔,它們都是為了維持生計以及照顧社會低下層人士的飲食所需而出現的,街邊小食檔售賣的小吃種類繁多,例如碗仔翅、生菜魚肉湯及豬油渣麵等,而且價格廉宜,但因攤檔衛生問題,社會大眾對食肆要求提高了,這類街頭小食至今已買少見少。

其中生菜魚肉湯絕對是香港經典小食,更是不少人的集體回憶。在小販流行的時代,由售賣碗仔翅的小販兼售,當時部份食客甚至會將碗仔翅與生菜魚肉混合進食。小販會先用碟在膠桶內剷起一堆魚漿,手執小刀將魚漿逐小批削到滾湯中,當魚肉浮起,即表示魚肉已滾熟,此時手執一撮生菜碎墊在碗內,撈上魚肉放在菜上,再加入熱湯,將生菜浸熟,進食時加點胡椒粉及麻油,香氣即時提升。
生菜魚肉的主要材料為生菜絲、魚肉及清湯,其做法是把魚去骨起肉,再加入生粉及葱花打至起膠,而湯底是用雞湯熬製而成,味道較清甜。而自己打的魚漿,秘訣是要將魚肉切成小塊,冷藏至八成冰硬,再放入攪拌機中打至起膠。若要魚肉做得挺身,便要把餡料冷藏四小時,讓餡料和調味料融合起來,那便會做出比較彈牙的魚肉,相對使用現成魚漿做出來的魚肉質地較軟糯。想效果更好,冷藏餡料的時間是非常重要,如果冷藏時間不足,魚肉便會較削身,相反冷藏得太久則會太硬。今次就與大家分享如何快捷地自製魚漿,再烹煮出一鍋香氣十足又彈牙的生菜魚肉湯。
生菜魚肉湯是港式街頭小吃頭三位,亦是50後、60後的美味回憶,只要十多分鐘,在家都能烹煮出別具風味的街頭美食。
🍽 做法
1. 先將急凍魚柳略為解凍,再切成小塊。
2. 抹乾水份後,將魚柳放入攪拌機內攪成魚茸。
3. 將調味料(一)加入,攪至起膠。
4. 再將調味料(二)加入拌勻成魚膠。
5. 用小匙將魚膠逐少批削到滾湯中煮熟。
6. 將生菜洗淨,切絲,將雞湯及水煮滾。
7. 再在碗內加入生菜絲。
8. 將熟魚肉放入,加入熱湯即可。


💡 溫馨提示
📍可按個人口味加入辣菜脯。
📍進食時加入麻油增添香氣。
📍急凍魚柳可於超市購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