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回憶的味道-簡易食譜自製「狗仔粉」

成長於70、80年代的你,必然對狗仔粉有印象吧。在屋邨、安置區,小販推著木頭車、拿著大桶叫賣狗仔粉,是不少50後、60後的童年回憶。回憶的味道總是最美好。就以一碗「狗仔粉」為例,其實不過是粘米粉煮成的家鄉小吃,卻滿載了過往歲月裡得到果腹而感受到的滋味。

童年時每逢節慶,外婆都會做家鄉小吃「粉仔」,所以每當知道要到外婆家過節,家中姐妹都會歡呼,因為媽媽每次都會帶一個小鍋子,待回程時外帶「粉仔」給我們回家慢慢品嚐。「粉仔」因其造形頭尾略尖似小狗尾巴,所以­又名「狗仔粉」,其實做法並不複雜,只不過較花時間和心機,先用蝦米、鹹瘦肉、瑤柱及冬菇等熬製至濃稠湯頭,味鮮香而有層次,再以粘米粉及糯米粉加入熱水搓勻,令粉條更煙韌,而煮好後腍身帶點黏性,吃時將自家製菜脯加入狗仔粉中拌勻,帶稠身的湯底,充滿濃濃的蝦鮮味,夾雜着爽脆的菜脯、煙韌的狗仔粉,雖然不是上等美食,但卻吃到一種家鄉風味,現在回想起,肚皮都不自覺地咕咕作響。今次就讓我分享簡易版的狗仔粉做法,讓大家可以共同感受這款家鄉美食。

家鄉小吃-狗仔粉

材料 

  • 鹹豬肉 -200克
  • 小冬菇 -10隻   
  • 蝦米 -100克    
  • 紅葱頭 -兩個(切片)
  • 小瑤柱 -100克   
  • 粗上海麵 -300克
  • 熱水 -1.5公升  
  • 雞湯 -500毫升

步驟

1. 冬菇用熱水煲一會,焗半小時後瀝乾水,切片備用。

2. 小瑤柱用水浸過夜,蝦米浸洗後瀝乾水備用。

3. 燒熱油鍋,將紅葱頭、鹹豬肉加入,灒酒爆香。

4. 將蝦米、小瑤柱及冬菇加入,炒勻。

5. 加入雞湯及熱水煮滾,轉中火煮二十分鐘,備用。

6. 將上海麵切成小段後放入湯中。
7. 煮滾後轉中火 ,再烹煮十五分鐘即可。
溫馨提示:
  • 粗上海麵不用清洗便可烹煮。
  • 可按個人口味加入不同份量辣菜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