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味道--缽仔糕

花生醬夾餅?麥芽糖?糖葱餅?還是缽仔糕呢?這些傳統的小吃,已經越來越少人做了,以前但凡放學時間,學校周邊就陸陸續續出現手推車小販,有賣牛雜的、賣雞蛋仔的、賣夾餅的、還有賣棉花糖的… 只是這種景象已經越來越少,那些年的手推車小吃,如今也只能在深巷裏找到寥寥幾家。要說這種舊時回憶的小吃,我最深刻的始終是缽仔糕。
童年時總會在校門外碰上,推著一部木頭車的老婆婆,車子裏載著的是飽滿澄黃的缽仔糕,糕面撒滿軟綿紅豆,軟軟的缽仔糕配合綿綿的紅豆,質感柔韌幼滑,非常美味。尤其是熱辣辣新鮮蒸出來,黃糖香味飄溢,幾乎每天放學都要食過才肯罷休呢!!喜歡看著老婆婆乾瘦的手,手法利落地把竹籤沿著瓦缽邊轉一個圈,一下子就把缽仔糕輕鬆地從缽子挑出,再以竹籤穿起來,拿著竹籤一口接一口,甚感温暖。 這就是我的童年,一種單純的幸福!
而缽仔糕這款傳統街頭小吃主要由粘米粉、黃糖等製成,那種䉀糖的甜、煙煙韌韌的口感,加入紅豆點綴,相信是大多數50後的童年回憶。雖然童年的日子越來越褪色,偶爾想起的,是一些瑣碎但充滿味道的記憶 ……今次就分享如何用30分鐘做出煙韌又軟糯的缽仔糕,讓大家共同喚起回憶的味道!!
缽仔糕
長大後,依然對這款傳統的小吃缽仔糕愛不釋手,每次再吃,猶如重遇童年的好友,而那段記憶雖已久遠卻仍帶著甜味!

材料:
沾米粉 125g     澄麵 30g
馬蹄粉 10g    黑片糖 1條半
500g    紅豆140g

做法 
1. 先用一鍋水,將紅豆煮熟至軟。




2. 將黑片糖用水煮至溶解,放涼後將所有材料拌勻成粉漿。




4. 將粉漿倒入預熱小缽仔內。



5. 小缽仔放入蒸爐先蒸8分鐘,加入紅豆後再蒸10分鐘即可。


溫馨提示 
• 可用電飯煲加水烹煮紅豆至軟身

用明火蒸煮的時間相同。

每次倒粉漿時必須先拌勻。




留言